English

以德从教 质量立教科研兴教 创新施教

——访济南市教委主任、党委书记王良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曹磊 我有话说

年仅36岁的济南市教委主任、党委书记王良,在记者采访时说,要贯彻落实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》和江总书记《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》精神,就要在“以德从教”、“质量立教”、“科研兴教”和“创新施教”四个方面下工夫。

他说,“以德从教”包括两个方面:一方面是重视学生的理想、信念和道德教育,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,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,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;另一方面是加强师德建设,使每一位教师都能以身作则,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力量影响学生。学生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。因此,要从根本上解决为谁读书、为谁学习的问题。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德育教育,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责任,而是整个社会的责任,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。

王良说,素质教育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提高教育质量,提高全民素质,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。教育工作者要牢牢树立“质量立教”的观念,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,必须时刻明确三个问题:教育为谁服务?培养什么样的人?怎么培养?坚持质量立教要靠改革,通过改革达到规模适度、结构优化,多样化的形式、多梯度的区域布局、开放的系统和高水平的教学,通过综合配套改革,加大内涵发展的驱动力。

他说,我们树立了科研兴则教育兴、科研盛则教育盛的观念,“科研兴教”要求培养科研型校长,使其具备有扎实的科研理论,浓厚的科研意识,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较高的科研管理水平。还要使教师成为研究者,借助他们获得的第一手鲜活的资料,借助他们的观察、文档和实验,使教学成为科学而又生动的一门学科,

王良认为,创新施教是时代向教育提出的新的要求。创新施教要从启蒙抓起,不失时机地培养儿童、少年的创新意识、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,使他们作为独立个体,能够着手发现、认识有意义的新知识、新事物、新思想和新方法,掌握其中蕴涵的基本规律并具备相应的能力。要在不断的研究和探索中实施“创新施教”,大胆探索,小心求证,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、以学生自主活动为基础的新型教学过程,形成有利于学生主体精神、创新能力健康发展的科学教学体系,创设健康有序、宽松和谐、开放高效、激励上进的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管理机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